本部落格僅供班級共讀教學參考使用, 請大家務必購買正版書籍!

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

繪本介紹:我的梵谷


書名:藝術探險系列1
《我的梵谷──向日葵和星空》
文圖:瓊安‧賀洛普
翻譯:劉清彥
出版者:青林國際出版社
【內容介紹】
版權頁之後,有一封「布蘭特老師的信」,內容是這樣寫的:
「親愛的同學:
我們的『藝術探險營』即將結束,希望你們和我一樣喜歡這門課。
想到要讀你們的報告,我很興奮。
寫報告的時候,你們可以想一想下面幾個問題:
為什麼你要選這位藝術家?
如果你可以問這位藝術家三個問題,你會問什麼?
你有沒有發現什麼令你驚訝的事?
祝你們好運,寫得愉快!
布蘭特老師」
作者一開始先說明他之所以選擇研究梵谷的原因,竟然是因為他在電視上看到,梵谷的一幅名叫「嘉塞醫生的畫像」的作品,拍賣到了八千兩百多萬美金,因而引起他的好奇心。他以為梵谷因為當了畫家侕變成一個超級大富翁,所以才決定研究梵谷,才發現梵谷一生都很窮困,在他死後才開始變得有名。
此外作者還說到,梵谷一生當中寫了非常多封信,還會在信紙的周圍加上很多插畫和說明;於是作者也決定有樣學樣、如法炮製,在自己的報告周圍上加插畫。
接著,就開始介紹梵谷的生平事蹟,他的家庭背景、還有一些趣聞軼事、工作的怪習慣和一生的經歷,清楚的介紹了梵谷和弟弟西奧的親密情感;因此後來梵谷到外地工作、學畫時,經常寫信的弟弟西奧,表達自己對他深刻熱切的思念……。
書中還少不了許多精美的彩圖,介紹梵谷一些知名作品,包括1889年「星夜」、1890年「嘉塞醫生的畫像」、1889年「梵谷自畫像」、1885年「吃馬鈴薯的人」、喬治‧秀拉1884年「大傑特島的星期日下午」、1887年「日本女人」、1887年「老唐居先生」、1888年「黃色的居所」、1889年「向日葵」、「郵差約瑟夫‧洛林」、1888年「在阿羅的臥室」、「耳朵包著繃帶的自畫像」、1888年「阿羅的紅色蘿蔔園」……等,以及幾禎梵谷或他的物品的照片。
還有作者想問梵谷的三個問題:
「1.你會不會後悔割掉自己的耳朵?
2.你最滿意的作品是哪一幅?
3.你生命中最快樂的日子是哪一天?」
作者也為梵谷感到遺憾,因為梵谷一生都不快樂,他在37歲時舉槍自盡,讓作者很難過!
梵谷還有四件事情讓作者覺得驚訝:
1.他很窮。
2.他割掉自己的耳朵──作者希望他沒做過這件事。
3.他一輩子只賣掉一幅自己的畫。
4.梵谷只當了十年畫家,他27歲開始學畫,在37歲過世,一共畫了一千七百多幅畫,幾乎兩天就要完成一幅!
之後一頁是作者在讀梵谷傳記資料時,所學到的生詞(畫像、自畫像和靜物畫)。
下方還有老師的回覆:
「親愛的布雷德:
我很驚訝你對文生‧梵谷做了這麼深刻的研究,這份報告非常棒」!)
你可以看一看麥克,凡尼西亞寫的梵谷傳,那是一本不錯的書。
布蘭特老師」
封底有作者寫給老師的短語:
「親愛的布蘭特老師:
這是我的「藝術探險營」報告,
我學到很多關於文生‧梵谷的事。
你知道他的畫必須等兩個
星期才會乾嗎?
因為他總是把顏料塗得很厚!
布雷德‧巴克」 最後在後面的蝴蝶頁,有本書作品頁碼、作者創作年代、現在收藏地點或收藏者、圖片授權說明作品尺寸大小等資料,讓讀者對本書介紹的作品大致上有個清楚的概念。

※《哥哥─梵谷的故事》書本內容:
※學習單:
※梵谷傳記(有詳細的梵谷生平事蹟)
1.《陽光下的播種者》:
2.《梵谷——流動的漩渦》:
3.《我的梵谷》:
謝謝大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